本網頁為碩博士班新生使用,學士班新生及轉學生請回首頁重新選擇。


碩博士班新生入學 Q & A
住宿註冊請假

Q 1: 宿舍進住是甚麼時候呢?我需要攜帶哪些文件?
A:
(1) 進住時間為開學前一週。
(2) 辦理地點,各宿舍宿舍輔導員辦公室。
(3) 需攜帶文件包括:繳費收據、三個月內之戶籍謄本(須含父、母及本人戶籍遷移記事)、入學通知書、身分證(居留證)、相片
Q 2: 進住宿舍需攜帶哪些物品:
A:   
(1) 寢具:枕頭、床墊、蚊帳(視個人需求)、棉被、床的尺寸:180cm×100 cm,購買一般標準單人床墊即可,不需另外訂製。
(2) 盥洗用品
(3) 3C產品 &周邊:個人電腦、網路線 (1m內即可)、耳機、各式充電器。
(4) 餐碗、環保杯、水果刀、水果削皮刀,學校會於新生入門書院期間贈送每人一套環保餐具。
(5) 個人藥品(含外傷用藥)。
(6) 個人衣物:拖鞋、薄外套、除濕劑(視個人需求)、雨具。
(7) 生活雜物:鎖頭*2(抽屜及衣櫃)、洗衣粉(精)、衣架、洗衣籃、洗衣袋、抹布。
(8) 個人用品:指甲剪、防曬用品、運動用品、文具等
(9) 腳踏車:校園廣大,請自備腳踏車(亦可向學生會及各校友會訂購,校內外亦有販售),還須需要一個好鎖。
(10) 證件:身分證、健保卡、金融卡等。
【備註】
(1) 可自行攜帶寢具,亦可向學生會及各校友會訂購,或在學校福利社購買。
(2) 證件:身分證、健保卡、金融卡等。
(3) 個人用品最好符合「實用」和「必要」原則。
Q 3: 宿舍常用聯絡方式
A: 有任何問題請與宿舍輔導員聯繫,輔導員是住宿生的好朋友,負責所有行政、宿舍方案、輔導、廠商及宿舍硬體督導等,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。 各宿舍輔導員聯絡方式一覽表
Q 4: 宿舍有門禁嗎?有規定要幾點回到宿舍嗎?
A:
(1) 宿舍採學生證刷卡進出,並無規定幾點鐘要回到宿舍,請記得隨身攜帶學生證以便進出。
(2) 另外也請盡量勿晚歸,以免讓室友及父母擔心,同時也影響室友睡眠。
(3) 新生需於註冊後才領到學生證,尚未領到前請於晚上12點前回舍,12點後將關閉宿舍大門。
Q 5: 宿舍郵寄地址是?可以先行寄送行李至宿舍嗎?
A: 為避免搬遷辛苦,同學可先行將行李寄至各宿舍,但請先與宿舍輔導員聯繫寄送時間與取件細節 各學生宿舍地址
Q 6: 寢室內可以烹煮食物嗎?
A: 寢室內嚴禁烹煮及加熱食物。
Q 7: 物品壞掉了怎麼辦?如何物品報修?
A: 報修管道有:
(1) 輔導員信箱
(2) 學生宿舍報修系統(台大首頁→左上角「學生」→生活資訊→宿舍報修)
Q 8: 萬一半夜突然生病怎麼辦?
A:
(1) 白天生病可攜帶學生證及健保卡前往保健中心看診(費用為50元),但下午5點之後可至附近診所或急診室就醫。
(2) 因夜間門診掛號費較為昂貴,通常為150∼250元,急診為650元以上,若已經有不舒服的情形,請盡量至校內保健中心看診。
(3) 若有不舒服情況,可請室友陪同就醫,亦可聯絡保全阿姨或值班輔導員,我們將協助陪同就醫。
Q 9: 如何撥打寢室電話?
A: 撥打至學生寢室方式:(02)3366-3366(台大總機),再按寢室分機1XXX(電話旁張貼的寢室分機表)
Q10: 宿舍附近哪裡可以用餐?
A:
(1) 校園內的餐廳共約50多家,宿舍附近許多校內餐廳,是住宿生最近也最方便的選擇。
(2) 校外亦有著名的公館商圈及水源市場可供選擇。
(3) 為響應環保,校內餐廳恕不主動提供外帶餐具及塑膠袋,如要索取需自費1元,請自行攜帶。
Q11: 可以到哪裡購買腳踏車呢?
A: 買車地點
(1) 水源校區(學校會不定期寄信公告二手腳踏車拍賣)
(2) 小福旁腳踏車店、男生宿舍、學校後門
(3) 公教門市、小小福、小福(學校福利社,僅賣新車)
(4) 亦可請家長寄至宿舍
提醒事項:
(1) 請做好標示,於茫茫車海中便於尋找
(2) 找一個好鎖,並記得隨時上鎖,以免愛車被竊
(3) 記得貼上識別貼紙,以免被當成無主車輛遭拖吊(識別證各系班代將協助發放)
(4) 請停放於停車格或停車架上,以免違規被拖吊。
Q12: 若與室友不合怎麼辦?可以換宿舍嗎?
A:
(1) 團體生活難免會有需要磨合之處,建議入住後,主動與室友自我介紹,入住約2週後,針對生活習慣共同討論生活公約,藉此可以學習互相尊重、坦承及理性的溝通,也可減少衝突、容忍與壓抑。
(2) 若真的無法解決問題,亦可向輔導員申請內轉換宿。
(3) 宿舍在開學後辦理清舍作業,清舍結束後公告辦理宿舍外轉作業,宿舍外轉為人與人互轉,不能轉空床。
Q13: 宿舍公告方式
A: 宿舍重要公告會透過學校E- mail通知,請同學隨時留意,並定期收學校個人信箱 (學號@ntu.edu.tw)。